通知公告

音乐学院争创文明城市的宣传资料和文件

作者:admin    日期:2008-09-14    点击: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公开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部武汉市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四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进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速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公开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部武汉市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四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进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速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当前,伴随着武汉市经济的发展腾飞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市委、市政府号召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此次创建,全国有102个城市参与,各城市之间竞争激烈,创建态势强劲,10月,中央文明办将组织国家城调队等第三方中介组织,采取暗访的形式,到各申报城市走家入户调查市民群众,并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及公共汽车、出租车、医院、车站、机场、商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和各政府窗口行业,调查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市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热切希望每位市民朋友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对各类测评活动做到主动支持、热情服务、积极配合,充分展示和体现武汉人的良好形象。

  市民朋友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是你我他的共同心愿,更是我们的庄严使命。朋友,作为生活在武汉城市中的一分子,谁都愿意在良好、优美的环境下,在充满温暖关爱的人际关系中生存和生活。谁都希望社会诚信、互助、关爱,渴望充满理解、支持与和谐。谁都希望绿满江城,芳草萋萋,绿树成荫,道路畅通,景观亮化别致,出行方便快捷,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之所在。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每一级组织和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责任,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其实,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中,文明贯穿于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每一枝、每一叶,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创建中来。

  乘文明长风,展城市文明形象,规范每个人言行,做到慎独、慎言、慎行。让文明更灿烂,让城市更美丽,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期盼。我们全体武汉市民承诺:不乱吐乱丢,不乱穿马路,不说脏话粗话,文明礼让排队,爱护公共财物。

  亲爱的市民朋友,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的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创建促和谐,和谐促发展,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也是文明创建的最直接受益者,武汉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您的全力支持,也感谢您的积极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铸武汉美好的明天!

 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08821

武汉市市民十不行为规范

()不随地吐痰
(
)不乱扔乱倒废弃物
(
)不乱贴乱画
(
)不乱停乱放车辆
(
)不乱穿马路
(
)不乱搭乱盖
(
)不损坏公共设施
(
)不损害花草树木
(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组织开展“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

华师行字〔2008388

校内各单位:

今年是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年,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决定大力支持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地处武汉市的教育部直属211高校,我校积极参与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好事,也是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大事。根据省委、省文明委、省高工委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活动内容

广泛发动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改陋习做起,倡导优雅言行,改善生活环境,优化公共秩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为提升武汉文明形象作表率,作贡献,扎实开展以下创建行动:

()礼仪教育行动

1.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以最基本的日常公共礼仪为主要内容,通过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册、海报、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宣讲,形成懂礼貌、知礼节、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2.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展示活动。同时以社会实践形式,走进社区、街道宣讲和展示。

()文明养成行动

3.开展“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学习交通法规,引导师生自觉做到不争抢车道、不乱穿马路和不挤乘争坐。在校园所在路段启动一条路段开展携手“共建文明交通示范路”活动,组织师生参与文明过马路劝导活动,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4.开展十项文明实践活动。按照“公共道德首先在这里践行”的要求,通过签公约、发倡议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做到文明说话、文明着装、文明餐饮、文明居住、文明用厕、文明养犬、文明娱乐、文明观光、文明出行、文明购物。

5.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我带头”活动。针对少数大学生中存在的不打扫卫生、不叠被子、不洗衣服、不打开水、不遵守作息制度的“五不”行为,以创评“文明寝室”、学生标兵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大学生从改陋习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

()美化环境行动

6.实施“五化工程”。在校园和学校家属小区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努力改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7.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师生员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本部门做起,集中治理街面、路面、墙面、屋顶、厕所的暴露垃圾、乱搭乱盖、乱贴乱写等突出问题,以“小”环境治理推进“大”环境的整洁优美。发动师生员工着力纠正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校园周边清洁义务劳动,清除卫生死角,创造优美环境。

8.普及节能环保知识。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加“节能减排家庭行动”等环保实践活动,自觉做到节水、节电、污染物无害排放和垃圾分类收集。

()爱心帮扶行动

9.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引导、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慈善募捐、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和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特别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

10.开展志愿者进社区、下基层活。以帮助孤寡老人、失亲儿童、残疾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

11.开展共建文明社区活动。要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文明社区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区文明创建水平。

二、具体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省市领导部门和学校有关部署,结合我校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校内二级文明单位的工作,将此次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一是做好本单位参与文明创建的具体组织和工作安排,并形成措施具体、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尤其是团学部门,要认真安排好、组织好学生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工作。

二是要发动师生员工全员全程参与,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多种途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使创建知晓率达到90%以上.通过落实上述4I1个行动项目,使创建支持率达到80%以上。

三是要充分利用优势,大力支持学校各对口单位、各社区的创建工作,关注他们的创建进展,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不打折扣,做到不推诿,不回避。

四是创建活动要做到有序有效,善始善终。9月至11月份,各单位根据以上内容,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并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12月,各单位对创建活动逐条对照总结,向学校办公室报送3000字以内总结报告。学校会将各单位参与创建情况作为本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参与考评。活动期间,学校将随时进行抽查。

二○○八年九月八日

关于开展“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

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省委、省政府及武汉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地处武汉市的教育部直属211高校,我校在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我校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大事,是改善学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的好事,是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

目前,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已进入关键性的冲刺阶段,我校已于92召开“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启动了以“礼仪教育行动、文明养成行动、美化环境行动、爱心帮扶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工作。近期学校将专门下发文件,进一步对此作具体部署。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省市领导部门和学校有关部署,结合我校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校内二级文明单位的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多种途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做城市的主人、文明的先行者、礼仪的示范者,做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我带头”,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努力建设共同的美好家园。

党委宣传部

二○○八年九月三日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的通知

全院师生员工:

今年是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迎批年,9月份将迎来中央文明办的测评检查,目前争创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省委和武汉市委高度重视高校在争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91日专门召开了全省在汉高校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座谈会。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组织在汉高校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的通知》和<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组织开展共同创造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我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四个文明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武汉能否获得这份荣誉,对于树立文明形象,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促进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作为全国知名高校的音乐学院,具有推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优势和力量,应当努力在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重要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积极参与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我院也必然在这一活动中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受惠者,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为武汉的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在文明城市测评检查中,高校是测评检查重点区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契机,以创促改,以创促建,将我院的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创建重点内容
1
、加强院内文明创建
1
)着力提升全院师生员工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员工看变化、看主流、看态势,增强大局意识、家园意识。
2
)大力加强文明养成教育。开展十项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即文明说话、文明着装、文明餐饮、文明居住、文明用厕、文明养犬、文明娱乐、文明观光、文明出行、文明购物。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我带头活动,开展携手共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和创建文明窗口活动。全体师生员工要承诺和做到:不乱吐乱丢,不乱穿马路,不说脏话粗话,文明礼让排队,爱护公共财物。
3
)开展学院环境卫生美化整治活动。深入推进学院洁绿美亮工程,坚决消除学院脏乱差死角,维护学院稳定。发动师生员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系、部、所做起,集中治理教室鼠害、乱扔乱丢等突出问题,以环境治理推动环境的整洁优美。普及节能环保知识,自觉节水节电。
2
、推进周边文明共建
1
)加强师生员工院外文明行为的教育和管理,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环境的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的维护和经营环境的整治,引导师生员工把校园文明行为带出学校,带到社会。

3
、积极参加全市文明创建
积极组织大学生支援者开展以真情帮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假日深入到社区、福利院、中小学等场所,以帮助孤寡老人、失亲儿童、残疾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扶老助残、义务家教、义务咨询等活动。

三、工作步骤:
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院上下要行动统一,步调一致。我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几个阶段的安排如下:
1
、发动、知晓和制定措施阶段(91—915日)。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普及创建知识。通过党日、团日、班会和社团等多种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我为文明城市加一分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和讨论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郁创建氛围。
2
、行动、整改阶段(916—930日)。落实创建举措,形成创建热潮。认真组织学院义务劳动,创造优美环境。出一期墙报或板报,组织一次彻底的音乐楼清扫卫生等公益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市文明创建活动。
3
、巩固和总结阶段(10—12月)。保持创建工作连续性。同时音乐学院向学校办公室上报创建总结,学校将作为本年度考核音乐学院的重要内容。

四、具体要求
全院师生员工要把参与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自身素质、促进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高度重视。
1
、加强组织领导
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主动履责,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院学生工作组,要认真安排好、组织好学生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行政后勤组要根据职责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不留空白。各系、部、所要发挥表率作用,广大教职工要自觉遵守公德,树立良好形象。
2
、营造良好氛围
切实加强对争创工作的宣传报道。在学院网主页推出宣传广告,举办创建专题,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形成声势,掀起创建热潮。

3
、强化督办检查。
在迎检过程中被中央文明委扣分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责任,对于工作不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

音乐学院分党委

二〇〇八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