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召开

作者:示范中心    日期:2020-11-23    点击:
2020年9月30日下午,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学院领导及示范中心相关老师到会。会议由张业茂副院长主持。首先,张业茂副院长介绍参会人员,接着音乐学院院长康瑞军教授致辞,康院长代表音乐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前来为示范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正式开始,张业茂副院长作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汇...

2020年9月30日下午,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学院领导及示范中心相关老师到会。会议由张业茂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业茂副院长介绍参会人员,接着音乐学院院长康瑞军教授致辞,康院长代表音乐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前来为示范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正式开始,张业茂副院长作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汇报2019年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情况。在汇报示范中心年度2019年年度工作事项时,张院长重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人才培养、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下一年发展思路等。

随后,根据张院长的汇报,各位专家审议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研讨建议2020年度发展规划。

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进清教授谈到,示范中心在2019年的建设有目标,措施得当,在强化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效果显著,发挥了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引领作用。刘教授提出,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要进一步体现音乐教育专业特色,服务于多门学科的实践性教学,而且要从带有共性的、具有规律性的实践性项目方面加强建设。

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中骏教授指出,该中心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明晰,能突显音乐教育的学科特色,注重开创音乐教师教育的新路子。尤其是对音乐教育中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探索、实验成果突出:如探索并实验运用“混合式教学的研讨方式”进行授课(音乐教育)、在云平台上建设了50个专业必修课堂(占全部专业必修课堂总数的37.3%)、完成了向非音乐专业学院开设的通识课程的信息化资源建设工作等,均表明该中心的信息化资源与平台建设和音乐教育的实验示范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该中心有一支具有敬业精神且专业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对音乐教育的探索、实验、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令人印象深刻。该中心配合社会上对音乐教育人才的需求、对人民大众进行音乐艺术普及的愿望,坚持产、学、研结合,大力培养音乐教育人才,积极、主动地开展音乐教育实验工作,成效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国内乃至国际间的文化艺术(音乐教育)交流活动中也取得了多项进展。该中心具有较为齐备的硬件设施,设置有标准化的实验室机构,且能对其进行有序管理。总之,该中心对音乐教育学科所含各方面内容进行的体系性探索与实验,证明该中心确实具有实验性、示范性。此年度报告对该中心目前存在问题的分析是中肯的,客观的。建议该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的转变,突出“以人为本”,着力培养音乐教育人才的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关注音乐教育人才自身创造能力的培养,尽力创新信息化环境下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加强对音乐教学质量监测体系、音乐教学评价机制建设的探索、实验,以推进音乐教学的改革、发展,使该中心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对示范中心的教指委委员增补问题进行了相关协商,决定增补校外专家两名作为教指委委员。

最后,张院长对参会专家们表示了感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期待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有较大的发展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