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音乐教育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    日期:2017-05-26    点击:
2017年5月25日上午九点,在音乐学院317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音乐教育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出度本次会议的校外专家有:原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黄中骏,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武汉大学教授刘进清,武汉音乐学院教授陈谨。同时,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院系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他们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实验设备处副处长梅伏生、人事处副处长陈...

2017年5月25日上午九点,在音乐学院317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音乐教育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出度本次会议的校外专家有:原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黄中骏,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武汉大学教授刘进清,武汉音乐学院教授陈谨。同时,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院系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他们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实验设备处副处长梅伏生、人事处副处长陈德军、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音乐学院院长孙逊、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凡、实验示范中心副主任张业茂、音乐学院教师谭述晔、汪瑶、朱宇翔、常晓玲、许曾、覃晓萍等中心相关教师及工作人员。

首先学院领导带领专家一行参观检查了音乐厅、实验示范中心等场所,重点查看了二楼数码钢琴室、音乐创作室及一楼虚拟仿真实验室等。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孙逊院长主持会议,首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致辞。彭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特别指出历史悠久的华中师范大学一直将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科研是一定要为教学服务的,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习、实践、实验又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他说: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近些年来音乐学院的的发展不仅有利于院内的学科、专业建设,还有利于提升华师学子的艺术素养,因此自2009年教育部批准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学校、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一直大力支持。他表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此教育中心的建成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和音乐学院的科研,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和表演实践,推进了人才的培养。还表示在未来不仅要纵向的比较正视现实再迎头展翅进行超越,还要注重横向比较要把实验中心放到全国乃至于全世界去比较。会议第二项,由彭南生副校长宣读了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并一一为教学指导委员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同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在会议第二阶段,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中骏主持会议,首先大家聆听了中心主人吴凡教授所做的示范中心2016年度年度报告汇报。她提出要贯穿“四三四”的教学体系,“四结合”也就是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理论课与实践课结合、素质教育与实验课学习结合、技能训练与探究能力培养结合。针对这个结合设计了多模块多层次的格局,主要是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和科研训练这“三模块”。具体将实验内容分为了“四大类”:方法技术类实验、表演实践类实验、音乐声学与心理学实验、教学技能的实验。之后重点介绍了音乐与舞蹈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她告诉我们104教室即将成为舞蹈训练场景模拟中心(VR),目前引进的动捕设备也可以无线连接,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学生的活动范围,前期实验中心还专门去到恩施土家族采风调研,收集了第一手大量视频资料。

年度汇报结束后,在场的专家领导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孙逊院长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刘进清提出方向要清晰,寻求突破口,并向文化产业转化;陈谨老师提出创新要走到前面,如何引领的问题;梅伏生副处长指出要做好示范作用,资源共享,将数字化资源与结合虚拟仿真,实现技术可控的问题,同时指出发展重点。黄中骏教授指出信息技术与音乐教育相结合体现了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要切实加强实验性,在这个领域大胆的试、大胆的突出学科重点分层排队,发挥优势学科,借鉴优秀学校,向湖北省乃至全国辐射。

最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代表学院对专家们表示了感谢,并且拜托大家多提建议,全面履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职责,大力的推进教学工作。同时,进一步指出该中心的定位思考,全面推进学院各学科方向的同时,有所侧重,要更加凸显作为音乐教育的教学示范中心作用,在教师教育方面发挥所长,发挥导向作用,并表达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给予的支持以示感谢,更希望学校继续支持,学院也会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抓好中心建设和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