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研究生论坛——“美与自由”第三期开讲

作者:admin    日期:2007-11-16    点击:
(通讯员 李希 ) 第四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期间,作为东道主,我院举办了多期学术讲座,2006年11月9日19:30,“美与自由”――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在音乐学院427教室举行。

(通讯员 李希 ) 第四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期间,作为东道主,我院举办了多期学术讲座,2006年11月9日19:30,“美与自由”――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在音乐学院427教室举行。此研究生论坛由音乐学院臧艺兵博士创建,论坛的宗旨是:美感引领人类理性,让美走在自由之前。创办论坛的目的是:交流学术信息,撞击思想火花,提升研究能力,陶养学者情怀。

本期研究生论坛由四名硕士研究生主讲,分别为:1、王琛瑜(05级)“碎片――读泰戈尔《人生的亲证》有感种种”;2、袁渊(05级)“我仅奉献一朵浪花,却收获整个海洋――有感于支教生活”;3、刘惊鸿(05级)“保守的魅力――论加德纳多元职能理论与音乐教育实践”;4、贺新春(04级)“如何创造现场音乐的共享――钢琴表演活动中的互动”。

泰戈尔《人生的亲证》一书,是我院05、06研究生在本学期开设的“音乐学书目与文献”课程中的必读书,书中包括个人与宇宙的关系、灵魂意识、自我的问题、在爱中亲证、无限的亲证等章节,王琛瑜此次主讲主要陈述的是“亲证”二字,介绍了在她读过这本书后,按照书中内容亲证了生活以后,得到的些许启发,以及领略到另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态度。其中她列举了自己观看郎朗音乐会的感受,谈自己对于“继承和创造”的理解,对于“某种必然性”的认识。

第二位主讲人袁渊,讲述了她2004-2005年赴英山一年的支教生活。一年的支教生活,使她从城市真正走入农村,与学生们建立了深深的感情,更加懂得教师的责任,心态也平和了许多,用感恩的心对待人和事,在与人的交往中也更能看到对方的优点,变得更加沉稳,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她说:“一年的时间太短,我能教给他们的知识太有限,我更希望他们从我这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生活,我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一种积极向上、健康进取的人生态度,一种百折不挠、乘风破浪的精神,还有那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的信心!支教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照出了自己的不足,改变了自己许多幼稚的观念。支教让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间终身难忘的事,与其说,我们是去支教,不如说是去接收了一次再教育。”在场的许多同学都感动了,不少女生在偷偷地抹眼泪。04级研究生王鹂也曾赴英山支教一年,听完后她激动地站起来,哽咽得久久不能平静。支教,对于我们这些从未“亲证”过的人来说,听起来是只是令人新奇和感动,而对于她的心却产生了极大的撞击,她们的心有了共鸣,这是影响着她们一辈子的生活经历,一笔终生难忘的精神财富。

第三位主讲人刘惊鸿为大家介绍了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一些问题,这是她今年9月在长春参加“全国高等音乐教育课程发展与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做的一篇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五部分:1、概述多元智能理论;2、音乐教育对多元智能的丰富;3、列举中学音乐欣赏课《春江花月夜》课例,将七种智能予以函括;4、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音乐教育;5、个人对多元智能的观点。通过发言,揭示了音乐教育与多元智能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找出并挖掘音乐教育的独特功能,进而在基础教育改革实践中,探索通过音乐教育丰富学生多元智能的正确有效途径。

最后,贺新春为大家带来一次钢琴表演中的互动,作为其学位论文的一部分,他为大家介绍了:1、题目的由来;2、互动的参与者及其关系;3、互动视角下的多样性的钢琴表演。陈述过程中,不仅有理论知识的介绍,更有即兴的钢琴弹奏,如用不同的方法弹奏莫扎特奏鸣曲、模仿郎朗的弹奏等等,生动活泼的发言,机智的辩解,吸引着台下的每一位听众。

在论坛自由讨论时间里,同学们针对各个论题,结合个人兴趣,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见解,论坛气氛活跃,吸引了不同专业方向的老师参与进来,院长李方元、副院长王笑合、吴晓娜教授、代百生教授、臧艺兵教授、詹艺虹副教授、徐玲老师也亲临现场与同学们一同展开激烈的讨论,同时,此次论坛还吸引了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领队老师、文学院的、美术学院的同学,为论坛注入新鲜元素,他们都表示对今晚的论坛印象深刻,将继续支持论坛活动,期待下一次论坛的精彩发言。此次论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的回味着论坛中的精彩片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