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音乐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讲座——韩国永同礼乐教育见闻

作者:admin    日期:2007-12-12    点击:
(通讯员 杨孟)12月19日晚,我院臧艺兵教授在院大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活着的传统:韩国永同礼乐教育见闻”的学术讲座。

(通讯员 杨孟)12月19日晚,我院臧艺兵教授在院大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活着的传统:韩国永同礼乐教育见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音乐学院理论教师系列学术讲座——“与音乐同行”的第九场。大会议室座无虚席,连门口也站满了人,表现出同学们对这个讲题的浓厚兴趣。

“韩国人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儒教的价值观吗,韩国能够充当儒家文化代言人吗,韩国要与中国争夺儒家文化解释权吗?这是近期媒体常出现的话语。韩国以一个人口不足三千万的国家,为什么可以同一个儒家文化的大国中国这样讲话,他们的文化底气是什么?”臧艺兵教授的讲座,以这角度切入,以自己近期在韩国参加一次学术会议和在韩国国乐之乡永同的所见所闻为大家提供图文并茂的第一手资料和文化解读。在讲座中,臧教授介绍了韩国民乐之乡永同所保存的乡土文化馆、永同国乐团和国乐博物馆,以及当地对群众的礼乐教育情况,发现礼乐传统在当地是“活着的”状态。在反思我国对儒家文化保护和推广现状后,希望我国能参照韩国文化的推广事例,更好的把儒家礼乐贯穿在教育和文化继承中。讲座后,臧教授把他在韩国拍的视频录像播给听众欣赏,让现场的听众也同他分享在永同的所见所闻。

臧教授亲切自然的讲座吸引了在场的听众,而这种及时把自己参观学习后的收获与大家分享的方式更是得到大家的认同。06硕士研究生张蓉说:“在了解韩国礼乐教育现状知识的同时也从臧老师身上学到做学问的方法,这种让听众与讲座者一起去听、看、想的讲座方式很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