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音乐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讲座——毕迈柯教授系列

作者:admin    日期:2008-04-10    点击:
寻找自己的音乐----毕迈柯教授系列讲座 2008年4月7日晚7点,在音乐学院104教室举行了毕迈柯教授系列讲座——如何作曲(上)。

寻找自己的音乐----毕迈柯教授系列讲座

2008477点,在音乐学院104教室举行了毕迈柯教授系列讲座——如何作曲()

开始时教授发给每位同学三份自己创作的曲谱,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这些曲目的创作背景并以此为例讲解了作曲的方法。其实,毕迈柯教授并不是作曲专业的学者,只是对作曲感兴趣,每当对生活有感触时就会随时随地将所思音乐记录下来。

毕迈柯教授的三部作品充分展示出他的创作才华,带给同学们的是启迪与震撼。有长笛演奏的六变奏曲,有描写小孩子悄悄行走的曲调,有以《献给爱丽丝》为基础的旋律,有用超出一般感觉的第五音刻画小老鼠进入钟内的俏皮形象,还有让人震撼的儿童合唱曲。教授对曲子作了分析还不时地演奏示范,与台下的同学互动,更好的帮助同学理解曲调内涵,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兴趣。

讲座完后,教授讲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有时创作也是为了自己”。音乐是发自内心的,当自己想写却不能写得很好时,就更需要通过不断练习,日积月累才会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