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乘着音乐飞翔—我心中的俄罗斯音乐与文化》主题讲座

作者:admin    日期:2008-06-03    点击:
(通讯员 范煜熙)“我觉得好的音乐和大家一起欣赏,比自己一个人听更有感觉!”一位管院的男生跟同伴意犹未尽道。

(通讯员 范煜熙)“我觉得好的音乐和大家一起欣赏,比自己一个人听更有感觉!”一位管院的男生跟同伴意犹未尽道。

63日晚700由华中师大音乐学院曹冠玉老师带来的《乘着音乐飞翔——我心中的俄罗斯音乐与文化》主题讲座在9号楼101教室举行。到场的有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全场座无虚席。

本场讲座由于现场设备的问题状况不断,PPTCD等音像效果都无法展现出来,给本次讲座增添了不少遗憾之处。但是曹老师的讲座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俄罗斯读大学的经历与感受;通过聆听俄罗斯的民歌让大家从感性上认识到它质朴、悠远的特点,并从理性上讲解了俄罗斯民歌特点产生的原因是与当地日照时间和气候特点紧密相关的;同时,向大家介绍了俄罗斯音乐的不同流派等。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俄国的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并播放了大家所熟悉的舞剧《天鹅湖》的音乐,播放了在中国很流行的俄罗斯歌手vitas的《歌剧》以及其它乐派的音乐,让同学们打开“耳”界,听到很多大家平时很少接触到的音乐。曹冠玉老师通过多方面的讲解向大家阐述了她心目中的俄罗斯音乐及文化。

全场同学在曹冠玉老师的引领中与俄罗斯音乐做了次“亲密接触”,她富有亲和力的讲话与平实的语言弥补了设备问题给同学们带来的遗憾之感。本场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