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admin    日期:2008-06-05    点击:
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来我院讲座 ...
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来我院讲座

2008651400,在音乐学院729教室举行了一场题为“从《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的相关规范谈音乐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问题”的讲座。

主讲人杨民康教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2002)、研究员(2004),音乐学习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员特约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会及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会理事,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参加这次讲座的有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老师,副院长王笑合老师,副院长林能杰老师,党委副书记孙永祥老师,康瑞军博士及对科研有较强兴趣的老师同学们。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是音乐理论学术性刊物,反应音乐教育和音乐研究方面的成果,主要发表音乐美学、表演艺术、民族音乐、外国音乐、古代音乐、音乐教育、音乐评论、作曲技术与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文章。杨老师主要从审稿流程、课题选择与学术目标、论文的著录规范等方面来谈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方法,对投稿的标准进行了肯定。杨老师从简单的投稿流程谈投稿方法,根据文章的性质以及同音乐教学、研究之间关系的密切程度加以评估。作为学术论文,在具体写作之前,应该先解决问题意识找出你想解决的最主要的学术难题或理论问题,如果选题比较独特可以进行学术创新,但必须对已有的成果进行认真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评估。保证所从事的研究是在他人不足的基础上展开的,用一种新思维填补前人的空缺。论文的著录规范有三种方法:1实在引言部分对相关内容作摘要;2运用脚注的方式;3在行文中进行交代,在评价——讨论——分析——论证交互运用中完成。讲的过程中杨老师拿出一些典型文章做修改前后的比较,让老师同学们对所讲内容有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

通过讲解同学们对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方向都有了新的认识。在讲座将要结束时,老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思维敏捷,提出了许多有较强针对性的问题,通过解答在原有对科研的认识上增进了不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