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院长点拨“如何度过大学生活”

作者:admin    日期:2008-06-13    点击:
2008年6月9日19:30,在音乐学院427教室,举行了一场由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带给07级全体同学的“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讲座。
2008691930,在音乐学院427教室,举行了一场由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带给07级全体同学的“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讲座。

讲座方式很随和,开始时是以同学们浅谈自己的一年级的感受为主,大家畅谈自己的想法,对入校一年来做出总结,同时也对自己的大学人生规划及远近目标做了展望。

院长听了大家相互交流的意见,鼓励并提出希望,希望大家今后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及身边一切事物,把握好自己、创造机会、锻炼自己。臧院长从做人方面要求大家做一个诚实与认真的人,并引用80年代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教授的一句话:“模仿伟人不一定能成为伟人,但是模仿伟人的过程会使自己的人格魅力得到提升。”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的时段之一,自由、独立、理想、爱情、求知、磨练、成长、起飞都是大学生追求的,这追求的过程就是成就卓越的过程。这期间需要大家用心去了解自己,了解环境,了解形势,以更好的确定目标。在大学期间培养良好的客观品格是极其重要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止于至善”。做事要认真,拥有这份可贵的品格才能做得最好。

最后臧院长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接下来的时间学习、生活、人格品质的塑造等问题,希望与大家一同努力让音乐学院变得更美好。同学们听后颇有感想,纷纷与院长进行交流,明确了日后的学习目标,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注:臧艺兵 (字,一冰) 男,汉族,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部111创新引智项目基地成员,长江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民歌世界》栏目特聘专家,世界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2006年担任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艺术学)。2006年担任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综合知识考试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