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Tiankong合唱团深圳奉献纯美之声

作者:admin    日期:2008-10-23    点击:
近日,深圳市第八届合唱节颁奖音乐会暨特邀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示范演出专场音乐会在深圳举行。
近日,深圳市第八届合唱节颁奖音乐会暨特邀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示范演出专场音乐会在深圳举行。

音乐会采取音乐讲解与演唱结合的方式,指挥田晓宝亲自担任讲解。整个音乐会曲目包括青歌赛参赛曲目6首(中外),2007金钟奖参赛曲目2首,5首民歌改编的合唱,三首现代西方作品等。

开场曲目是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作品《金黄色的云朵》,音乐层次清晰,流畅柔美,瞬间显出Tiankong的空灵美感。之后是用现代技法写作的中国风格合唱作品《越调﹒小桃红》(曹冠玉曲)和《马桑树》(陈朝汉、田晓宝曲),以及黄自先生的《山在虚无缥缈间》等,这些作品之中国元素,通过Tiankong特有的空灵音质以及指挥的艺术处理,给观众们带来了女声合唱全新的音响感受。上半场演出高潮在四首青歌赛曲目的演唱。日本民谣《樱花》、匈牙利作曲家柯达依创作的意大利牧歌《爱的使者》、 王秀蜂改编的《喀秋莎》、以及我国著名作曲家陆在易的“天空版” 《雨后彩虹》。Tiankong48位团员倾情的歌唱、和声演唱转换自如准确,声音融合,质感纯美,音乐细腻,表现动人,可以说代表了当今中国女声合唱的最高水平。

音乐会中场没有休息,深圳中学合唱团和深圳市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演唱了两首经典曲目,她们的演唱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的下半场,Tiankong演唱了四首外国作品,D,洛梅的“A way from the roll of the sea”、拉赫马尼诺夫的《春潮》、墨西哥民歌《燕子》(严良堃编合唱)和美国福音合唱“Go where I Send Thee “(编曲Paul Caldwell/Sean Ivory)。这些作品风格迥异,体现出Tiankong合唱团Tiankong纯美演唱个性与多变、质朴的艺术表现风格的融合品格。音乐会最后演唱了黄讯舫的《公尺谱游戏》、新疆民歌《送我一朵玫瑰花》(葛顺中编合唱)、以及特邀深圳中学合唱团和深圳市高级中学合唱团走上舞台,组成近200人合唱团,在田晓宝的指挥下,胡漫雪老师有情助演打击乐,共同演唱张朝的《春天来了》。此刻的音乐厅,掌声四起,经久不息。

这是Tiankong第一次展演深圳音乐厅,也是青歌赛后原班人马的最后一次亮相,她们之中已有13人毕业离开Tiankong。

音乐会开始之前,深圳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弓博士向Tiankong指挥田晓宝博士颁发了深圳教育局中小学合唱高级顾问聘书。

(作者 晓慧 紫砂 编辑 党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