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在我中心举行大师班

作者:admin    日期:2008-11-08    点击:
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讲座及大师班在我中心举行 文稿、图片:袁芳砚,汪青 11月3日,91岁高龄的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授来到华师音乐教育实验中心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大师班讲学。
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讲座及大师班在我中心举行
文稿、图片:袁芳砚,汪青
11月3日,91岁高龄的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授来到华师音乐教育实验中心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大师班讲学。上午9时在学院427教室的讲学面向所有声乐教师,先后给梁译元老师、 陈岭老师、熊培老师、 陶联合老师、 杨秋海老师、 蒋惠琴老师、刘盛昌老师等人的演唱做了精心的指导;下午在音乐厅给许多同学也做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和点评。
周教授还对国内声乐教学现状表达了精准简练的观点,她认为歌唱是语言的艺术,国内外各种不同风格的歌曲主要是语言逻辑的不同,特别强调朗读的作用。还指出我们演唱国外的歌曲是为了更好的唱中国的歌。在对老师和同学的指导中,周教授总是询问演唱者——你演的是谁?在做什么?通过这种方式教我们重视每一首艺术作品的文化背景。她用鲜明的例子形容歌唱中声和情的关系:一个不重视发声训练的歌者表达不出内心的情感,就像茶壶里满满的却倒不出的汤圆一样。
周小燕先生已91岁高龄却仍然充满激情、耐心细致地坚持教学,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在音乐学院度过的一天让我们看到一个人格高尚、学术精湛、朴素优雅的艺术大家形象。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最后总结说:以后我们在说工作学习太累的时候,就想想周小燕老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