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桂子山·2008中国合唱发展高峰论坛”在华师落幕

作者:admin    日期:2008-11-29    点击:
2008年11月22-23日,“桂子山﹒2008中国合唱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

2008年11月22-23日,“桂子山﹒2008中国合唱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华师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发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合唱协会、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中国音教协会合唱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华师音乐学院、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承办。杨鸿年,吴灵芬、汪毓和、王秀峰、曹丁、娅伦格日勒、陈国权、田晓 宝、修海林、邱紫华、张以达、陈家海、汪申申、曹光平、黄汛舫、陈朝汉、臧艺兵、王希珍、陈光辉、张援、阎宝林、孟超美、任宝平、唐少伟(香港)、孙逊(美国)、岑大伟(马来西亚)等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这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综合型中国合唱艺术发展高峰论坛。


11月22日上午8点30,开幕式由我校田晓宝教授主持,首先,华师副校长李向农教授致欢迎词,并借此机会宣布“华师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此次论坛的主席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家杨鸿年先生开幕词(严良堃先生因身体原因缺席)。湖北省教育厅长路钢教授就华师的优良合唱传和学校合唱教育的价值意义,发表了深情而深刻的讲话。论坛开幕式在音乐学院臧艺兵院长的热情讲话中结束。


此次论坛宗旨是研究中国合唱的现代性历程与现状,探寻中国合唱的未来之路。论坛理论研讨和实践展示相结合,充分体现出开放型的特点:主题鲜明、实事求是、不求统一、没有结论、差异共存、和谐共谋中国合唱未来大业。短短而紧凑的两天时间,专家们围绕“中国合唱艺术的现代性进程”、“中国合唱音乐的创作风格与技法”、“中国合唱艺术表演风格与方式”、和“中国学校合唱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四个主题,从音乐学、音乐表演、音乐美学、音乐社会学和音乐教育学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研讨。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合唱界对当今中国合唱应有一个较为全面和清晰的认识,中国合唱发展在创作与表演实践的同时,应全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这是合唱艺术发展的基础。杨鸿年教授发言中指出:中国合唱理论研究相当薄弱,作品创作匮乏,并论述其背后的原因。他认为!此次论坛是开放性,学术氛围浓郁,搞学术就应该懂得求同存异,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更广泛地学科人员参与,为中国合唱发展注入蓬勃的生命力。


本次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发表学术见解以及相互交流的高端平台。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汪毓和教授发表了《中国多声合唱发展的回顾和认识》演讲,提出要对合唱“民族化”方面给予突出的重视,对中国题材的选择和艺术处理应大胆开拓和创新。北京师范大学高奉仁教授就合唱在学校教育的地位和价值进行了阐述,提出我国学校音乐教育(中小学,大学)中必须注重学校合唱教育,这是中国合唱艺术发展的根基。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学院修海林教授发表题为《音乐学视野中的合唱艺术》演讲,谈到了中国合唱美学的相关范畴研究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田晓宝教授《当下中国合唱的多元化发展道路》演讲,将当下中国合唱归纳为六种形态,提出当下的中国合唱应当抛弃 的“一元化中心论”,走大众性的审美文化之路,中国合唱应当做到“高雅合唱的大众化、通俗化”、“大众合唱的高雅化”、“民族民间合唱的丰富化”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作了题为《民歌的美学与合唱的社会化功能》发言,站在民族音乐学的角度,认为合唱看似是一种消解个性的艺术,实质它是在更高层面提炼生命共性的艺术。民歌中的艺术与生命关系与合唱与歌者的关系殊途同归,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以音乐为中介建构个体、群体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吴灵芬在《中国合唱指挥任重道远的发展方向》发言中,表达了她对中国合唱教育的执着与关心。武汉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黄汛舫教授发表了关于合唱写作的《找寻合唱精神——与无伴奏合唱写作相关的自我阐绎》演讲。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著名作曲家陆在易和教育部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荫昌因故不能出席,提交了书面发言。


本次论坛自始至终充满着学术研究的氛围,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合唱艺术的发展到了必须进行理论研究的时刻了,这些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必将使中国合唱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推动其健康而积极的发展。本次论坛特邀专家教授26人,参会总人数132人,收到学术论文共31篇。这些论文将于近期结集出版,题名为《桂子山2008年中国合唱高峰论坛文集》。


论坛期间的每个晚上,指挥家和作曲家们还对中国合唱作品的音乐诠释,进行了现场呈现,它也是此次论坛的另一种研讨方式。最后,论坛在武汉琴台大剧院,由杨鸿年、吴灵芬、曹丁、娅伦﹒格日勒、陈国权、高奉仁、孙逊、田晓宝、以及张以达和曹光平联袂指挥,在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之夜”合唱音乐会中结束。

(文:紫沙、王雪、晓慧 ;图: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