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06级舞蹈毕业生公开课

作者:admin    日期:2010-06-21    点击:
(记者 陈一林) 2010年6月19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06级舞蹈毕业生公开课在音乐厅成功举办。

(记者 陈一林) 2010619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06级舞蹈毕业生公开课在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学院06级舞蹈毕业生们怀着一颗颗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心,将四年来对舞蹈的理解与感悟,融入肢体动作技术,完美呈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面前。

此次公开课,不仅是06级舞蹈毕业生们的报告演出,也是对舞蹈教学理念的探索与交流。公开课由音乐学院舞蹈系李鸣曦老师担任编舞和王鹏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公开课由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四部分组成。

独舞的理念是通过训练,使学生认识并掌握舞蹈的语言逻辑性,并使之用舞蹈的逻辑性来编舞表达自己的观点。舞蹈动作具有现代抽象感,舞蹈配乐更是一大亮点。在《辛德勒名单》忧伤凄凉的音乐中,表达着对心灵的救赎;在《2046》音乐中,缓缓走来,黑色的长裙,冷峻而不是高贵优雅;在王菲《矜持》的音乐中,表现着恋爱中女孩的矛盾与苦恼。

紧接着是双人舞,其理念是通过空间,时间、力量的把握使学生学会了解舞伴的身体去配合完成动作,同时丰富舞蹈动作的逻辑性。此次所有作品的音乐均选自舞剧《天鹅湖》。舞剧的双人舞,是用来塑造主要人物,揭示其内心世界和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手段。公开课的6个作品结构精巧,6对组合配合默契、生动形象。

然后,三人舞——编舞界公认的最难舞种。在音乐《兰花花》中,三位女孩勇往直前寻找生命中属于自己的东西。《霸王别姬》演绎着三个女人一台戏,说不完、道不尽。在《伤城》的音乐中,一男两女,暧昧的情愫潜滋暗长,刺激而温柔。在《座头市》独特的配器音乐中,无论世界怎样变化,三人在不断地奔跑。
最后,就是群舞环节了。06级部分舞蹈生将他们的基训成果展示在到场的观众面前。
此次公开课,在老师悉心的指导下,在全体06级舞蹈生的不懈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把4年来对舞蹈的感悟和所学来呈现给观众,可能不完美,可能还略显着幼稚,但是我们有一颗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心。这绝不是我们的终点,这是我们扬起帆起航的开始。

编辑 刘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