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国舞蹈界首次古代舞蹈史结业专场汇报演出

作者:admin    日期:2010-07-04    点击:
从原始社会钻木取火、采集狩猎的《半坡祖妣》舞到奴隶社会祭祀祖先、人神相通的《夏商巫风》舞;从汉朝的《相和歌》舞再到北周时代由龟兹传入中原的《玉兔浑脱》舞……7月2日晚,我校能容纳50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

从原始社会钻木取火、采集狩猎的《半坡祖妣》舞到奴隶社会祭祀祖先、人神相通的《夏商巫风》舞;从汉朝的《相和歌》舞再到北周时代由龟兹传入中原的《玉兔浑脱》舞……7月2日晚,我校能容纳50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梁宇排演的中国舞蹈界首次古代舞蹈史结业专场汇报演出引起巨大轰动,古代各个时期不同风格原汁原味的舞蹈震撼了全场观众。每个舞蹈结束后,全场都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古代舞蹈史是舞蹈专业学生必修的理论课程。对于这门课的结业考查,历来都是要求学生做一张试卷,回答一些枯燥的理论问题。而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梁宇对这门理论课的教学与考试进行了大胆革新,从书本到动作,从理论到表演,从试卷到舞台;在中国舞蹈界,梁宇首次把古代舞蹈史的结业卷面考试变成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汇报演出。在梁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2007级、2008级、2009级全体舞蹈生把古代各个时期的舞蹈代表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舞蹈语汇表现了出来。从春秋战国《楚腰》的浪漫狂放,到明清时期《挽扇》的婉约清丽,从而使过去舞蹈理论教学中说不清、道不明、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变得清晰可见,一目了然;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困扰舞蹈教学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状况。

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汇报表演中,三个年级的94位舞蹈生从原始社会的《半坡祖妣》舞一直演到清代的,《挽扇仕女》舞,共11个舞蹈节目。《半坡祖妣》再现了上古先祖们舞蹈的一些类别:如图腾崇拜、祭祀祈雨类舞蹈、模拟鸟兽、生殖繁衍类舞蹈、生产劳动、狩猎、自娱类舞蹈等。同学们穿着原始社会人类用兽皮缝制的装束,跳起了简单却欢快的劳动舞蹈,把观众带到入远古时期的原始蒙昧状态。

夏、商的舞蹈与其社会的总体发展水平紧密相连。社会分工明确,既提高了物质生活的水平,也促使乐舞奴隶大量出现,并开始形成了娱人和娱神同一的表演行为。夏商时期巫风炽烈,巫舞属于一种原始宗教舞蹈,是对超自然、超人间的神秘力量——神灵的形象化再现,使无形之神成为可以被感知的有形之身,是神秘力量的人格化。主要用以祈求神灵庇佑、除灾去病、逢凶化吉、人畜兴旺,由于生产力水平和先民认识能力的低下,不可能正确理解各种自然现象,因而产生了崇拜自然、万物有灵等种种迷信观念,各种神秘的巫术活动也应运而生……这就是《夏商巫风》带给观众的审美想象。

《楚腰》舞的名称出自《韩非子•二柄》:“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后泛称女子的细腰为“楚腰”。《楚腰》把观众的思绪带到了战国时期的楚国。《相和歌》是汉代舞蹈艺术的代表,主要在官宦巨贾宴饮、娱乐等场合表演,也用于宫廷的元旦朝会与宴饮、祀神乃至民间风俗活动等场合。其特点是舞者自击节鼓为伴奏,边歌边舞,相得益彰。同学们的表演打动了现场观众,叫好声一片。

此外,魏晋时期《谢公屐》的灵动飘逸;以两脚踏地出声做为节奏的《踏歌》;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蹈代表《反弹琵琶》;盛唐时代《小破阵乐》的娇媚和俏丽;来源于宋代宫廷舞队的《玉兔浑脱》等,每个作品都激起台下观众的强烈反应,掌声经久不息。演员谢幕时,全体观众一起打着节拍,长时间地鼓掌,叫好声响彻音乐厅。新华社、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对此次演出也颇为关注,纷纷前来采访演出情况。

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说,古代舞蹈史结业专场汇报演出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中国古代舞蹈史的教学不再是从文字中来到书本中去,而是让同学们走进历史,成为其中的角色,以自己的思想情感与身体实践回溯到古旧尘封的岁月之中,去感受那远古的文化艺术,去体验那古人的生活和曾经留给我们的不朽故事。这改变了舞蹈课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状,这次中国古代舞蹈史学习与实践、考试与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舞蹈界前所未有,在中国舞蹈教学中是一个开创性的教学改革。

据了解,此次演出花费了舞蹈系师生的很多心血和精力。仅仅为演出的服装道具,梁宇老师就顶着烈日跑遍了武汉街头,寻找定制租赁,花费近万元。舞蹈系的所有老师都参与了汇报演出工作,有的播放音乐,有的掌控灯光,有的管服装道具,有的管后台指导。梁宇说:“舞蹈理论课开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于舞台表演实践,是为让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更充分地适应于社会,应用于社会。因此,在我的舞蹈史教学中,让同学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历史时期,组合成若干课题小组,进行各自时代的舞蹈研究,泡图书馆、去博物馆、做科研课题,写舞蹈论文,在一年的研究与学习之后,让她们再利用自己舞蹈专业的肢体语言,学习我的导师——中国古典舞界泰斗孙颖先生毕生研究和创作出的剧目。”梁宇说,恩师孙颖先生于2009年12月3日与世长辞,但他毕生呕心沥血开创的中国汉唐古典舞却给世界艺术舞台留下了光照千秋的文化遗产;也成为了中国舞蹈史的生动教材。

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张逸说,这次中国古代舞蹈史结业汇报演出的11项内容都是同学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全新剧目,时间紧、任务重、经费少、天气热;加上服装道具来之不易,又遭遇各门课的期末考试,如果说这次尝试能够取得一些成功的经验的话,也是舞蹈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作者 党波涛 编辑 党波涛 史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