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我院校友叶萍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最高奖

作者:admin    日期:2010-12-08    点击:
日前,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在北京颁奖。

日前,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在北京颁奖。我校校友2008届民族音乐学硕士毕业生叶萍(现供职于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以其约一万字的学术论文《城市街头的楚剧表演——对平湖门业余戏班的田野调查》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本届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44个单位报送的174篇文章,经初评、终评,全国共仅有九部作品获最高奖,叶萍是其中之一,也所有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唯一70后作者。另有十七部作品获优秀入围作品奖。
  叶萍是我校音乐学院2008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是我校民族音乐学的首届毕业生,导师为臧艺兵教授。该项获奖的论文是叶萍硕士毕业论文中的一章。叶萍的硕士论文《血缘 地缘 人缘 事缘——武汉市地方戏曲生态研究》(指导教师:臧艺兵教授),是在对武汉市地方戏曲——楚剧、汉剧等所面临的生存状态进行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从人类学、社会学、音乐学等不同角度的深入分析撰写而成,全文上下篇共分九章。该论文也曾获得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获奖论文是在该论文第六章的基础上撰写的。
  评委会评语是:叶萍的文章《城市街头的楚剧表演——对平湖门业余戏班的田野调查》效法社会学学者从事田野调查的方法,以常年在武汉市平湖地区演出的楚剧戏班为研究考察对象,依托翔实的调查资料,对楚剧演出何以重现武汉城市街头这一文化现象进行阐释,指明街头卖艺模式的变化与诸多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关系,论证社会生活变化何以导致民间戏剧文化的变迁,足以引起我们对当下整个中国民间戏剧生态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田野调查文笔清新生动,也透着作者对于其考察对象的一片真情。
  中国戏剧奖是2005年全国文艺新闻出版评奖整顿后经中宣部正式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艺术综合奖项,该奖是与梅花奖齐名的中国戏剧奖最高奖项,下设梅花表演奖、曹禺剧本奖、优秀剧目奖、小戏小品奖、理论评论奖和校园戏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作者张雪程 编辑党波涛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