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品味“莫扎特”式的音乐浪漫——孙静梅教授研究生声乐教学实践音乐会圆满举行

作者:admin    日期:2010-12-08    点击:
2010年11月26日晚7:30,华中师范音乐学院“孙静梅教授研究生教学音乐会暨莫扎特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成功举办。
20101126日晚7:30,华中师范音乐学院“孙静梅教授研究生教学音乐会暨莫扎特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成功举办。
孙静梅老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教授、声乐艺术研究方向导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分会)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位,并已担任过多本有关声乐方面书籍的主编。据采访得知,孙教授主持开办本场音乐会的目的在于让在读研究生得到舞台锻炼的同时,展现出一些新的声乐教学方面的突破。例如让民族声乐方向的同学尝试进行美声演唱,又或者在演出过程中将莫扎特各个时期所创作的不同类型的声乐作品进行对比学习。这些“亮点”都在今晚的演出中有所体现。

演出开始前,以院长臧艺兵教授带头的一系列音乐学院院领导、老师应邀前来观看表演。在场观众除了有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外,来自校内其他院系热爱音乐的同学也前来观看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整场音乐会总共演唱了十八首作品,分为“艺术歌曲”、“音乐会咏叹调”、“宗教歌曲”和“歌剧咏叹调”四个版块。进行演出人员均为孙静梅教授080910级的研究生,她们时而深情、时而激昂的演唱将今晚音乐厅在场的听众们带入了“中世纪的欧洲”,品味了一餐视听上的“饕餮盛宴”:伴随着忧郁的歌声,是左洁同学在眺望夕阳,倾诉《黄昏有感》;《我不知道我将要去向何处》,赵丽娟同学的歌声里充满了迷茫与困惑;胡一婷同学高唱《玩笑,欢乐》,传达着与心上人在一起的快乐;《我爱他,并忠贞与他》,万里茹欣同学的演唱句句深情,如同爱的誓言。

演出即将结束之际,武圣洁同学的一曲《复仇的火焰》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精致激昂的专业“花腔演唱”牵动着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心,台下掌声不断。最后,伴随着抒情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的歌声,整场音乐会圆满结束。

“今晚的音乐会让我对莫扎特的声乐作品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这种有针对性、有主题的声乐演出是十分难得的,很有教学意义,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再欣赏到这样精彩的演出!”
(通讯员 丁理金 梦琪 摄像 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