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音乐教育史专题实验课程综述之八

作者:admin    日期:2011-05-10    点击:
时间:2011.5.5 上午10:00 地点:音乐学院628教室 记录整理者:范孝翠(2010级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 本周开始,徐海准老师开始为我们讲授“东亚音乐教育”的有关内容。

时间:2011.5.5 上午1000

地点:音乐学院628教室

记录整理者:范孝翠(2010级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

本周开始,徐海准老师开始为我们讲授“东亚音乐教育”的有关内容。本周的第一讲徐海准老师为我们讲述关于“古代韩国音乐机构”。老师用大量的文献资料分三个时期为我们讲授了韩国古代的音乐机构:

一、统一新罗以后的音乐机构;二、高丽时代的音乐机构;三、朝鲜时期的音乐机构。

首先是为我们介绍了统一新罗以后的音乐机构。关于统一新罗以后的音乐,可以参考《三国史记》、《三国遗事》、《日本书记》和《日本后记》等古代文献加以整理。老师讲说,关于新罗宫廷音乐机构,文献资料内容比较少,而朝鲜时期以后,比较多。这一时期的音乐机构是“音声署”,《三国史记》卷38,职官记载:“音声署属礼部。景德王改为大乐监,惠恭王复故。长二人,神文王七年改为卿,景德王又改为词乐,惠恭王复称卿。……” 此文献中记载了当时的音乐机关的名称及乐官职。

老师:统一新罗,开始设置音乐机构,但是这些只是猜测,却没有具体的答案。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察论证。

其次是介绍了关于高丽时期的音乐机构。穆宗时期(998-1009)第一次出现大乐署的名称,并有令(行政官职)乐官。其中“大乐”用的是中国古代音乐机构名称。到目前为之,还没有找到有关穆宗以前掌乐机关的记录。除此之外,老师还介绍了有关管弦房和雅乐署的有关知识。

最后,讲授的是关于朝鲜时期的音乐机构。朝鲜时期,国家的各种仪式和宴享需要大量的音乐,因此也就产生了创作音乐和教授音乐的专门机构。有关朝鲜时期的音乐机构比较多,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奉常寺、雅乐署、典乐署、惯习都监、乐学和乐学都监以及监督乐器制作等有关的内容。

本节课,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新罗以后的有关韩国的音乐机构,让我们了解了有关韩国音乐方面的知识内容,让我们受益匪浅。了解亚洲国家的音乐知识,尤其是同处在东亚地区的音乐,对我们学习本国的音乐有一定的帮助,也会引起我们一定的思考。本节课是“东亚音乐教育”的第一节,相信在后来的三节课,老师会给我们更加丰富的有关东亚音乐教育方面的内容。下节课,老师会发给我们相关的资料,同学们在课后会精心研读材料并在课堂上互相讨论,让我们期待下节课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