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音乐教育史专题实验课程综述之十二

作者:admin    日期:2011-07-01    点击:
时间:2011年6月16日 地点:音乐学院628教室 指导老师:张业茂 记录整理者:周华华(2010级音乐教育学方向研究生) 本节课张老师以“外国音乐教育观念史”作为研究对象,从音乐价值观的角度给我们梳理了西方欧洲的...

时间:2011616

地点:音乐学院628教室

指导老师:张业茂

记录整理者:周华华(2010级音乐教育学方向研究生)

本节课老师以“外国音乐教育观念史”作为研究对象,从音乐价值观的角度给我们梳理了西方欧洲的转型。首先,老师先从大的方面对西方欧洲的音乐教育音乐观作了一个转型的阐述。其次,对美国的的音乐教育观做了一个阐述。最后张老师结合中国的音乐教育提出了他的看法。

首先,西方欧洲的三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中世纪时期,在古希腊时期西方欧洲的音乐教育观与中国古代一样,以人文为价值取向,目的是为了修身养性。在中世纪时期,西方发生了第一次的转型,音乐成为了宗教的衣服,音乐是为上帝服务的,音乐的价值观是为了取悦上帝,目的是为了净化心灵。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第二次的转型,过多的对技术的崇拜,追求技术。由音乐教育转向了技术教育,保留了专业教育,在这个时期的值观是一种技术的观念。第三次的转型是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政府的需要和资本家的需要,造成了技术追求的怀疑。于是出现了对技术与人文(塑造一个完美的人格)两种观念必行的这样一个价值观。

其次,美国也有这样的三个音乐教育观念:第一次是智育的观念。认为音乐对智力的培养是有帮助的,于是重视音乐教育。第二次是因为苏联的原因而重视音乐教育。 第三次是因为说音乐可以培养多元智能,于是重视了音乐教育。而在中国,现在的高师音乐教学中,只注重音乐的浅显的教育,而忽视了音乐本身的教育。如:莫扎特、贝多芬等人物的作品,大多对人物的简介、背景做一些梳理,而忽视了音乐止呕那个的和声、调性、节奏的运用。音乐是感知的东西与理性的东西向结合的。老师也讲了每个国家音乐教育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所以观念也是不一样的。并强调了音乐的本身性。中国与西方的音乐体系是不一样的,但是不管学习那种体系都要明白音乐的本身。

最后,张老师讲述了中国的音乐教育要注重音乐的本身。经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音乐教育观,他们的观念都是和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史紧密相连的。在挖掘一个音乐的观念的时候,一定要与那个时代的背景相联系。其次,历史是进步的,人们的观念都是不停的随着社会在变化和发展的。最后,张老师让我们要多了解不同的音乐教育观,可以对音乐方面的专业做一个观念的思想(如:钢琴、声乐、小提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