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康瑞军副主任赴京参加“中国音乐教育史学术研讨会”

作者:admin    日期:2011-10-16    点击:
2011年10月13-15日,我中心副主任康瑞军博士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参加了该院音乐教育系举办的“首届中国音乐教育史学术研讨会”。
2011年10月13-15日,我中心副主任康瑞军博士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参加了该院音乐教育系举办的“首届中国音乐教育史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国内20余家音乐院校及科研单位的30多位正式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有两项议题,一是对20世纪以来中国音乐教育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和总结,二是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原上海教育出版社)就新版“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丛书”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在专题发言环节,康瑞军首先对我院多年来陆续在中国音乐教育史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传统进行了扼要介绍。随后,以200多篇文献为中心,对近30年来我国大陆地区中国音乐教育史的研究现状、现存问题、研究范畴拓展与方法论策略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分析和理论阐述。康瑞军认为,虽然近三十年来大陆地区对中国音乐教育史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目前还存在着“概念不清”、“时段失衡”、“重复研究多”、“材料来源单一”、“比较研究表面化”和“学科定位模糊”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今后的研究应当在研究范畴上扩大到历史时期音乐教育场所、区域差异、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历史时期的音乐教学论、音乐教育文献研究、音乐教育人物的个案研究以及口传心授等教育内容与方法,在学术成果的研究手法上应当注意将考证与叙事相结合,分析与体验相结合。最后,康瑞军结合中央音乐学院历年召开的“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所涉及的热点议题,就中国音乐教育史在21世纪中国音乐教育实践与研究的现实价值进行了展望。与会期间,康瑞军与马东风、修海林、周楷模、傅利民、褚灏、杨和平等同行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学者们对我中心研究团队历年来在音乐教育史领域中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