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臧艺兵:给学生心灵更多美好自由的空间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03    点击:
我中心主任臧艺兵教授主持召开的 中国基础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研讨咨询会引媒体关注。
我中心主任臧艺兵教授主持召开的 中国基础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研讨咨询会引媒体关注。2013年8月15日,《湖北日报》报道了全国部分省市专家在汉探讨我国基础艺术教育现状的新闻被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师报、中国音乐教育网等媒体转载。湖北日报报道如下: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实习生王跃霏、田瑞琦)昨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来自湖北、江西、山西、江苏、海南、云南等省的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基础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他们呼吁,对教育质量的评价应由“分数独大”转为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让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体现。
北京师范大学协同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成立的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着眼探索如何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及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其中,中小学艺术教育项目由华中师大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此次,多位音乐、美术教研员和专家来汉,交流了各省基础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开课、教材等情况。他们认为,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基础艺术教育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如在农村中小学,音乐、美术专职教师匮乏,多半要兼班主任、教其他主课,甚至由主课教师代课;不少学校的音乐课没有固定教室;有的学校以活动替代课程,因为在各种艺术节中得奖,似乎更能体现素质教育的成果;许多学校在初三、高三不设音乐美术课,为中考和高考让路。
艺术教育应给予学生们的心灵更多美好自由的空间。”臧艺兵说,基础艺术教育的质量评价与提升,首次纳入了国家基础教育评价系统工程的视野。项目组将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客观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并提出改进我国基础艺术教育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