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我院学子参加第三届全国阿卡贝拉音乐大赛获佳绩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10    点击:
7月27日,由我校音乐学院6名学生组成的阿卡贝拉合唱团New Vorld在上海荣获2013年Vocal Asia第三届全国阿卡贝拉音乐大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727日,由我校音乐学院6名学生组成的阿卡贝拉合唱团New Vorld在上海荣获2013Vocal Asia第三届全国阿卡贝拉音乐大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这是湖北地区在该赛事中首次获奖。
Vocal Asia(
中华畅声亚洲音乐协会)是目前全世界仅有的阿卡贝拉(A Cappella)纯人声音乐跨国性整合平台,以台湾为基地,整合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港澳、新加坡、东南亚等地区的阿卡贝拉团体、歌手、创作者。此次比赛是 Vocal Asia在中国大陆地区组织的比赛,也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阿卡贝拉合唱比赛之一。
New Vorld
人声乐团成立于2012年,现编制为7人。乐团擅长各种曲风,涉猎广泛,包括流行,古典,爵士,摇滚,歌剧音乐剧等各种风格的作品。乐团演唱作品大多由本团成员独立创作、编曲。经过不断的磨合,努力在声音质量、和声水平以及舞台表演上追求更具感染力的阿卡贝拉氛围与表演形式。
New Vorld
人声乐团曾于20135月获得湖北省重唱大赛冠军。为了准备此次上海之行,音乐学院吴昊老师给予乐团很大的帮助,而团员们也放弃了暑假回家休息的机会,耐着高温酷暑刻苦排练。此次上海之行代表华中地区参加第三届全国阿卡贝拉音乐营,受到了Vocal Asia(中华畅声亚洲音乐协会)执行长陈午明,世界著名阿卡贝拉团队欧开合唱团与VOCO NOVO乐团以及《The Sing-Off清唱团》全国冠军团队自由人的专门指导,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共16支阿卡贝拉合唱团,其中不乏来自《The Sing-Off清唱团》12强选手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名校的参赛队伍。音乐营邀请了包括美国Metro乐团艺术总监Eric Monson、韩国儿童阿卡贝拉教育推手韩承谋、华语版“The Sing-off清唱团冠军自由人”Bass老马、阿卡贝拉编曲家林孟慧等阿卡贝拉名家前来对学员们进行指导。
这次比赛New Vorld人声乐团也受到了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的密切关注,湖北省重唱协会会长朱纪克为此专程从武汉来到上海。此次获奖是华中师范大学首支团队在阿卡贝拉大赛中获奖,也是华中地区在该赛事中的首次获奖。
阿卡贝拉(A cappella)是指没有乐器伴奏,用多个人演唱各个声部(或者模拟各种乐器的声音)完成的一种表演方式。它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的教会音乐,当时的教会音乐只以人声清唱,而之后随着电子音乐和话筒的发明,音乐的表现形式得到大幅拓展,并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