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桂苑之春交响音乐会奏响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11    点击:
3月30日晚,我校音乐学院主办的“桂苑之春”交响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受邀主持。
3月30日晚,我校音乐学院主办的“桂苑之春”交响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受邀主持。在刘宇老师的指挥下,华师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同学们以默契、自然的演奏,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听觉的盛宴。副校长李向农、原校长章开沅、原校党委书记晏章万聆听了此次音乐会,感动之际章先生也送上了对来年音乐会的期望。

一段小提琴音乐拉开了交响音乐会的序幕,首先演绎的是鲍元恺炎黄风情组曲中的四首选曲,分别是《猜调》、《茉莉花》、《杨柳青》和《女娃担水》。在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等乐器的伴奏下,欢快、轻松、深沉、舒缓这四种不同曲风的音乐自然“流淌”。特别是《杨柳青》一曲中江南雨丝般的弦乐拨弦技法,将西方乐器娴熟地运用于中国传统音乐的表达。
第一部分结束后,张越幽默地说到:“刚才我在后台谈论他们的表演,他们太像样儿了。”她表示,音乐学院的年轻交响团排练非常的勤奋和努力。
中国传统的乐曲演奏后,交响乐团带来了西方古典的音乐,音乐天才莫扎特的《A大调中的第29交响曲》。优雅、亲密、强烈的表达方式渲染了整场的氛围,让观众感受到了西方古典音乐的魅力。
在短暂的十五分钟中场休息之后,演出进入了高潮。乐团同学们带来的,是极富挑战性的贝多芬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这首极富表现力的乐曲,在长笛、双簧管、弦乐组等乐器的配合下,从幽灵般的呢喃直至激情迸发,令在场的观众感受到喷薄而出的生命力。
音乐会接近尾声,乐团还精心准备了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作为返场歌曲。这低沉、阴暗的音乐回荡在音乐厅,将观众从刚刚欢快的气氛拉进舒伯特自传式的悲歌之中,也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终于演完了。”演出完最后一曲,音乐学院的13级学生郑思敏对自己说道。掌声持续了半分钟,她为整个团队的付出感到值得和骄傲。
章开沅先生震撼于交响乐的气势,同时也对音乐会给予了期望,他说:“愿每年春天花开的时候,我们都能相聚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