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赵洪啸老师赴湘南学院讲学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14    点击:
11月30日下午,我中心赵洪啸老师在湘南学院扬帆音乐厅讲授了一场别有风趣的器乐讲座,讲座由音乐系主任武敏主持。
1130日下午,我中心赵洪啸老师在湘南学院扬帆音乐厅讲授了一场别有风趣的器乐讲座,讲座由音乐系主任武敏主持。

视频中愉悦的陶笛演奏首先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随后赵洪啸老师出场,他简要展示了自己多年来收藏及自制的各种乐器。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他随性向大家表演了陶笛、葫芦丝、巴乌等多种小乐器联奏,乐声时而婉转,时而激越,优美动听,赢得阵阵掌声。他表示,此次讲座主要是谈谈生活中自制乐器的教学实践、音乐创新教学及音乐教育人生观。他结合PPT中课堂教学图片的展示,介绍了我国各地已进入课堂的乐器,如陶笛、葫芦丝、竖吹巴乌、梳琴等。他谈到,竖吹巴乌是他教学过程中偶然自创的,充分展现了自己对乐器的不断探究与喜爱。在大家意犹未尽之余,他还为大家播放了一段昂格隆(一种印尼乐器)的视频,让大家感受到了国外乐器的奇妙动听。
讲座中场,来自马来西亚的星月组合为大家带来了《绽放的花朵》、《飞翔之歌》、《今日欢歌》等三首歌曲,她们歌声婉转动听,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音乐美声的魅力。
赵洪啸老师谈到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可制作乐器,如树叶、狗尾巴草、名片、吸管等,并现场示范用名片和牙签制作了小乐器,为大家演奏一小段曲子。通过观看PPT学生课堂掠影,大家看到了赵洪啸教授的课堂上同学们自己制作乐器的热闹场景,了解到赵洪啸教授独特有趣的教学方法,也看出学生们对音乐由衷的热爱。他认为,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学生一起探索新的音乐世界,培养学生全面素质,要树立每一个孩子学习音乐的信心。

最后,赵洪啸老师讲了自己在支教中的经历,他说道,一些农村孩子的现状深深触动了他的心,表示一有时间就会组织志愿者去农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呼吁大家多出去走走,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宽的心,大自然是魅力无限的,正是不断出外行走,才激发了自己源源不断的音乐及乐器创作灵感。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