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田晓宝教授受邀指挥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25    点击:
2014年4月19日,音乐学院田晓宝教授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春的问候——中外名曲合唱音乐会”。
2014419日,音乐学院田晓宝教授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春的问候——中外名曲合唱音乐会
作为中国当代中青年杰出指挥家代表之一,田晓宝教授是我校Tiankong合唱团创始人、合唱指挥兼艺术总监。自2003Tiankong创团以来,十一年间,合唱团在国内外多次巡演,取得一系列重大荣誉,被誉为中国无伴奏女声的最高水平。此次赴上海音乐厅,田晓宝教授受邀上海歌剧院,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首度合作,带领现场听众重新诠释上海五十余年来合唱老品牌,献上一场别致的音乐盛宴。
区别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过去传统的演出形式,在春的问候中外名曲合唱音乐会上,除了对《龙的传人》《大江东去》《赶牲灵》《嘎哦丽泰》《八骏赞》等听众们耳熟能详的曲目的呈现外,合唱团大胆尝试鲜的选曲,冲破了过去专注西方传统合唱曲及歌剧的局限,新排大量之前从未尝试过的国内外近现代、多风格合唱作品:Eric Whitacre作品《Cloudburst(倾盆大雨)》,西方经典宗教作品《Ave Verum(圣母颂)》中国青年作曲家甘霖现代新作品《雪域向往》,中国当代作曲家黄汛舫由《道德经》延伸新作《千里之行》,中国流行歌曲改编作品《传奇》等,最后以温展力作品《天安门---太阳的广场》一曲明快收尾,为上海的春天染上一抹新的生机蓬勃。纵观整场音乐会,十八首作品跨越多种合唱音乐风格体裁,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合唱团的演唱水平。
这是近年来我所观看过上海歌剧院合唱团选曲最为丰富,风格跨度最大的一场音乐会。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内,音乐会演唱曲目跨越古典、文艺复兴、现代、中国近现代,甚至是流行的合唱作品风格,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肖白评价。
最后一曲结束,台下观众热烈鼓掌、欢呼,久久不愿离席。为相应现场观众的热情,合唱团再次返场演唱:陆在易的《游子情思》,唱出的是独自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思念故土的殷切呼唤;Tiankong版《月亮代表我的心》,放在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的舞台上也毫不逊色,睹物思情的表达出深沉的爱意,将脍炙人口的通俗歌曲用艺术的方式演绎,上升到更高境界;而最后一曲《Time to say goodbye(告别时刻)》,绝妙地表现出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团员扎实、专业的唱功底,余音绕梁,不可复制。
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陆在易对音乐会总体评价:田晓宝指挥又一次在广大观众面前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指挥功底和对合唱艺术的高水平追求。可以这么说,他挖掘出了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作为职业合唱团的潜力,相较过去的演出,更为细腻动人。而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奚其明则感叹,时隔近两年,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的田晓宝指挥,协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又一次征服了上海
上海歌剧院现任院长、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在演出结束后感慨道: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非常令人满意,连我们自己也意想不到。田指挥能在如此短的排练时间内与我们合唱团进行磨合,寻找到艺术表现风格的新突破口,我们从这个过程中收获到的不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新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