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汉剧《王昭君》进校 六十年代毕业生特地回校观看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25    点击:
当青春与戏曲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百年戏曲“致青春”,4月23日晚,第五场“百场汉剧青春行活动”走进华师,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在露天电影场上演新编历史汉剧《王昭君》,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当青春与戏曲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百年戏曲“致青春”,423日晚,第五场“百场汉剧青春行活动”走进华师,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在露天电影场上演新编历史汉剧《王昭君》,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正是小雨过后,天气微凉,露天电影场的放映台前仍坐满了人,热闹非凡。

  昭君出塞,千百年来一直是文人墨客说不完的话题。在缓缓的音乐中,灯光渐暗,第一场开演,一群衣着鲜艳的舞者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曲唱词如天籁般响起,不禁让人陶醉其中,聚光灯下,昭君身着一袭白衣,间有淡蓝装饰,一身素雅更显其淡雅如兰的气质,手抱琵琶,徐徐走入台中。
  “主角盛装出来,觉得特有范儿”,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0级的王腾不无激动地说。开场优美的汉味声腔和精致的舞美设计赢得观众的一片惊呼,掌声不断。
  灯光渐暗,画师献画,圣旨下,宣其他宫女留昭君一人失落感伤,独舞起,更有洞箫和琵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于耳”。“场景感很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新闻传播学院13级陈长宇第一次观看汉剧,感到十分震撼。
  内心独白的唱词更显其出塞前决定的矛盾之情,皇帝宴请胡邪单于,昭君头戴红冠,一袭具有中国风的汉服,红白交错,惊若天仙,观众叫好此起彼伏。一曲琵琶悠然而起,哀婉凄切,以屈原自喻,暗示小人谗言。


  昭君辞去皇上的优厚待遇,毅然决定出塞,将故事情节引向了高潮,她目睹了边塞将士艰苦生活,不能还乡乃至于骨埋他乡的场景,更坚定了她出塞为国为民的勇气。昭君一袭骑装,手执长鞭,更有杂技后空翻赢得观众声声赞叹。突然,一切又戛然而止,舞台上一片落雪纷飞,昭君以“若问相逢在何日,琵琶马上拨弹时”悲情谢幕。

  王腾认为,本场汉剧融入了现代性的因素,如有两台电子字幕,舞台设计以及化妆等更具有时代气息,使之更贴近学生生活,易于接受,颇有“青春范”。

  一位坐在第一排和老伴一起来观剧的老人是华师60年代的学生,听说今晚露天电影场有戏剧,特地从校外赶来观看。他觉得这次的戏剧很棒,增加了一些新元素,“和我平常所看的戏剧相比还是蛮有特色的,全剧不但保留了经典的陈派唱腔,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也都精雕细琢,华丽精美而不失现代气息。”。

  据了解,《王昭君》曾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也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中亮相。主演是汉剧大师陈伯华亲传的陈派艺术第五代传人王荔。剧组还将在20142015年以公益的形式演出百场汉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