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田晓宝教授作客清华大学“艺术名家讲堂”

作者:admin    日期:2014-05-29    点击:
5月22日晚,应清华大学邀请,我校音乐学院教授、Tiankong合唱团指挥田晓宝作客清华大学“艺术名家讲堂”,在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大礼堂面对师生开展主题为“倾听与享受合唱之美——当代中国合唱艺术”专题讲座。
522日晚,应清华大学邀请,我校音乐学院教授、Tiankong合唱团指挥田晓宝作客清华大学“艺术名家讲堂”,在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大礼堂面对师生开展主题为“倾听与享受合唱之美——当代中国合唱艺术”专题讲座。
  演讲开始,本次讲坛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研究员赵洪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艺术名家讲堂”作为清华大学的保留节目,创办初衷旨在邀请艺术界各类名家讲学,提升本校学生艺术素养,深受师生好评。本次讲座作为音乐方面,特别是合唱艺术领域内的专业交流,从消息传出就受到学校乃至校外音乐家、音乐教师及合唱爱好者们的关注。
  田晓宝首先就此次“清华之行”的目的作简要讲解:“众所周知,合唱是歌唱的艺术,歌唱是‘人声美’的艺术性表达,更是人类情感最深沉和最直接表达方式。当语言的表达范围走到尽头,歌唱便出现了。”他认为,现在的学生,谈到唱歌都明白,但一提到合唱,反而就不会触类旁通了。他此行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带领大家了解合唱艺术,进而能够喜欢合唱,参与合唱,让歌唱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接下来的讲解中,田晓宝为台下听众详细介绍了合唱艺术在西方的源起、发展及定性的过程,他始终认为,合唱是西方音乐文化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在当今主流社会,它不像后来的歌剧、舞剧、交响乐那样夺人眼球,却毋庸置疑是西方音乐文化的根本:“甚至可以说,没有西方合唱,就没有西方音乐。合唱音乐决定了西方音乐的主流思维和创作方法。”
  田晓宝介绍,欧洲早期合唱虽可以算是出现在人类合唱舞台上的第一个主角,但是,有着两千余年广场式合唱传统及古老多声部民歌传统的中国合唱,也应该被看成人类合唱舞台上很早就登台的主角之一。围绕2014年结项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当代合唱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的专著内容,田晓宝全面系统地整理出从李叔同创作中国第一首多声部合唱作品《春游》至今一百年来中国合唱历史;站在“重新整合世界合唱的格局,丰富世界合唱样式”的视角,阐述当下中国合唱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分析中国合唱的六种合唱表演形态;精心提炼,分析“和谐”和“崇高”在“古典合唱”美学特征中的体现,进而提出中国合唱的美学特征的相关内容。
演讲中,田晓宝适时搭配播放Tiankong合唱团演出不同风格合唱作品的视频,配合实际音响与图像侃侃而谈,时不时向台下师生抛出问题,带领大家主动思考、反馈。
“华中师范大学的Tiankong合唱团是湖北省纯女声合唱的一块金字招牌,创团至今十一年来,羽翼渐丰,为中国广大合唱爱好者们带来了一次次堪称惊艳的合唱艺术演出,”赵洪老师在讲座最后为在场师生带来好消息:“非常荣幸,就在今年11月,田教授将携Tiankong合唱团再度访问清华大学,举办‘Tiankong——一尘不染的天空’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