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世华声乐大赛中国赛区闭幕式暨李鳌独唱音乐会报道

作者:admin    日期:2014-06-26    点击:
继6月23、24日的大师班之后,武汉地区的世华声乐大赛迎来了最后一项议程——闭幕式暨李鳌独唱音乐会。

62324日的大师班之后,武汉地区的世华声乐大赛迎来了最后一项议程——闭幕式暨李鳌独唱音乐会。李鳌,旅美青年低男中音歌唱家,也是上一届台北世华声乐大赛金奖的得主。正是世华声乐大赛的这个舞台帮他开启了走向国际舞台的大门,因此,以他的音乐会为整个比赛收尾,似乎预示着新征程的开始!

音乐会伊始,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臧艺兵教授作了精彩的解说和致辞,并回首展望了世华声乐大赛从创办至今的成绩。随后,音乐会正式开始。

音乐会以亨德尔歌剧咏叹调《绿树成荫》作为第一首曲目,寓意着对华师郁郁葱葱的校园美景的赞美和对充满朝气、生机的莘莘学子的祝福。随后,他还演唱了一首亨德尔的歌剧咏叹调《暴风骤雨的一颗明星》,共同作为音乐会的第一组曲目。音乐会的第二组歌曲,三首曲目均选自莫扎特歌剧《唐璜》。衔接紧凑、过渡巧妙、表演自然,三首歌曲唱罢,李鳌用他美妙的歌声和恰如其分的表演博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虽然,歌曲都采用意大利文演唱,但观众都能通过其绘声绘声的表演捕捉到歌曲的情绪,李鳌先生的舞台表演功底可见一斑。五首外国歌曲曲闭,音乐会的上半场结束了。

此次李鳌的独唱音乐会还邀请到了湖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师徐晗做演唱嘉宾。徐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斯特劳斯歌剧咏叹调《笑之歌》和威尔第歌剧咏叹调《亲切的名字》两首作品,为整场音乐增色不少。

音乐会的下半场以舒伯特的三首艺术歌曲《鳟鱼》、《小夜曲》、《魔王》作为第一组曲目。众所周知,艺术歌曲是声乐作品中最基础但也是最重要、最难演绎的一类,可以说是声乐学唱的根基。三首作品均是大家所耳熟能详的,因此,听众在欣赏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提高对它的标准。毋庸置疑,李鳌再次用他热情四溢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下半场的第二组作品分别是罗西尼咏叹调《造谣 诽谤》和拉赫玛尼诺夫的咏叹调《人们已经睡了》。这两首作品情绪对比鲜明,充满着戏剧性。两首歌曲唱罢,他用恰到好处的歌曲处理方式、张弛有度的力度控制和纵情的演唱使观众沉溺其中,久久不能从歌曲中抽离出来。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大概就是描绘这样的场景吧!音乐会的最后一组曲目是三首中国作品《虹彩妹妹》、《手挽手》、《龙的传人》。听完前面的十首外国声乐作品,三首中国作品的演唱宛如雨后彩虹,给人一种清新、独特的美。歌曲用中文演唱,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这个过程中,他对角色性格的准确把握,对作品情绪的准确拿捏时刻冲击着大家的听觉、震撼着大家的心灵,以致于音乐会结束了,观众都久久不愿离去。

最后,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李鳌演唱了三首返场曲目——和嘉宾徐晗老师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男生独唱《大江东去》和《在这充满魔力的夜晚》。三首返场曲目将音乐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同时,音乐会也在这个新的高潮中完美落幕。

长达将近两个小时的闭幕式暨李鳌独唱音乐会结束了,但他演唱时的投入、款款深情及对歌曲准确的演绎和诠释将深深印入每一个听众的脑海里,感谢他给我们带来的深情与感动。另外,此次音乐会还得到了世华声乐大赛创始人任蓉教授的高度评价。衷心祝愿他,在今后的声乐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祝愿今年十月份在台北举行的世华声乐大赛决赛能取得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