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中师大毕业典礼教授深情歌唱 台下学子感动落泪

作者:admin    日期:2014-06-26    点击:
6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典礼在该校露天电影场举办。
6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典礼在该校露天电影场举办。“惆怅,惆怅会充满整个这个季节。”该校教师代表、音乐学院教授、Tiankong合唱团艺术总监田晓宝演讲时,情不自禁放声歌唱《为你打开一扇窗》,台下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

  作为该校音乐学院教授、Tiankong合唱团艺术总监,田晓宝的演讲充满深情,文艺范十足。他讲述了2008年合唱团首次夺得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亚军的情景,“最后一曲后就连评委都情不自禁的起立鼓掌,歌声连同合唱团的名字一夜响遍全国,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事情—一个师范大学合唱团获得全国最大顶级比赛亚军。

  田晓宝介绍说:“你们也许不知道,这个华中师范大学,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他的前身曾是中国20世纪初最有名的教会大学之一啊!这就叫文化底蕴,这个就叫悠久历史的大学。毕业生们,读这个大学骄傲吧!”掌声再次响起。

  田晓宝说自己的指挥老师是原中央乐团团长、著名合唱指挥大师严良堃先生,而严良堃又是《黄河大合唱》作曲家冼星海的学生。而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又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生。田晓宝说:“再骄傲吧,毕业生们!”热烈的掌声又一次响起。

  田晓宝讲述了跟随严良堃学习时的约法三章:不许给老师送礼,不收学费,和老师一起吃饭不许买单,6年学习过程践行这个约法三章。“也许如同当时我心中疑问:他什么教我?81岁的老师及其质朴地说道:假如你今后有点本事,能为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做点事情就足够了。”田晓宝的回答引起全场共鸣。

  “那就让严老的这句话作为寄语大家,也与大家共勉!”田晓宝话音一落,全场又是热烈的掌声。田晓宝说Tiankong合唱团下半年将在全国巡回演出,他希望大家继续关注Tiankong合唱团,捧场天空音乐会,记住桂子山。台下毕业生被田晓宝“插播”的这条广告逗笑了,掌声再次响起。

  田晓宝说,“有句名言,科学、哲学与艺术是人类永恒金琏。华师、大学是什么?我想说这个大学—华师就是这种永恒的金链,他为你,每一个你,打开一扇窗。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说完这句话,田晓宝拿着话筒走到前台,深情演唱一曲《为你打开一扇窗》:“在浩瀚的星空我已找到你,我生命那每一个印记,你在我无尽无期的梦里,留下不息不灭的记忆,爱你!爱你—桂子山人!爱你!”说罢,台下毕业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并跟着哼唱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