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世华声乐大赛中国地区预选赛大师班报道

作者:admin    日期:2014-06-26    点击:
随着6月22日颁奖典礼的举行,世华声乐大赛中国赛区的整个赛事部分已拉下帷幕。
随着622日颁奖典礼的举行,世华声乐大赛中国赛区的整个赛事部分已拉下帷幕。紧接着的23日、24日,世华声乐大赛组委会安排了三堂大师班的课程,以满足声乐爱好者对于学习的渴望,分别由—郭淑珍先生、李秀英老师和任蓉老师授课。

623日上午的第一堂课由声乐界泰斗—郭先生执教。郭先生从声乐学习、声乐舞台实践两个方面对学习声乐的同学做出了总的要求和提点:上台演唱要注意舞台整体的布局、画面感和呈现给观众的美感。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对演唱者在台上站立的位置、肢体语言和演唱做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随后,她以歌曲的语言为标准,将学生分为演唱中文歌曲和演唱外文歌曲两大类。学生演唱完毕后,郭先生分别作了小结,并对他们的语言、演唱时的表情和在台上站立的位置作了一个强调。

623日下午,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教授的大师班。与郭先生作总体强调的方式不同,李老师对歌者演唱时的情绪、肢体语言和表演作了更为详尽的讲解和示范,并细心提醒学生,不要纠结于演唱技巧上的东西,而应该注重对歌曲的理解和演绎。她强调声音的有控制下的自由、演唱时的自信和每个人表演的独特性,注重对音色的追求。“就如同我们买衣服需要审美一样;对于音乐,我们也需要好的审美观来帮助我们更好更快的得到进步。”

624日上午,是来自台湾的旅意女高音歌唱家—任蓉教授的大师班。任老师对于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多国语言有很好的研究,也正因为如此,任老师本次授课侧重于歌唱语言的准确性及咬字吐字,着重强调了学好语言在外国作品的学习和演唱过程中,乃至整个声乐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随后,她将学生分成男生、女生两个大组,并对学生演唱的外国作品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示范。除此之外,任老师也对“音色”提出了一个要求—音色一定要统一,确保声音的通畅和自然。

三堂大师班的课程,让我们看到了三位大师对于音乐教学的严谨和音乐知识的全面、充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她们三位大师为代表的中国声乐教学队伍的带领下,一定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声乐人才。借此机会,我们也向远道而来的11位评委老师对此次大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挚地感谢,并祝愿各位评委老师事事顺心、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