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师

詹艺虹

作者:    日期:2015-01-05    点击:
基本信息詹艺虹,女,1965年,汉,本科,钢琴教师,副教授,专业:钢琴演奏艺术实践与学术活动1、01年,赴上海观摩“国际青年钢琴比赛”。

基本信息

詹艺虹,女,1965年,汉,本科,钢琴教师,副教授,专业:钢琴演奏

艺术实践与学术活动

1、01年,赴上海观摩“国际青年钢琴比赛”。 2、02年,赴北京观摩“北京国际钢琴比赛”。 3、06年9月底,赴“东北师大”参加全国钢琴教学改革研讨会议。 4、07年底,赴北京参加“全国钢琴教师钢琴交流与比赛”活动。 5、07年12月,参与青年钢琴家黄楚芳来院交流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6、08年3月底,策划与组织青年钢琴家辛欣来院举办大师班及音乐会。 7、07年底——08年初,多次赴武汉音乐学院、琴台大剧院、湖北剧院观摩钢琴家音乐会(例:旅美钢琴家毛翔羽、法裔加拿大钢琴家拉多等)。 8、2007年5月,国家公派赴德国 Baden---Wurrtemberg州的Rottweil市,进行为期6个月的对外交流与访学。期间赴Stuttgart 音乐学院;Trossingen音乐学院;Frankfurt 音乐学院;Weisbaden 音乐学院听课学习。得到钢琴家Franz Vorrbeder的指点。先后跟随钢琴教授Johannes Moller及钢琴家、教授Bernhard Wetz学习(附相关学校证明及授课照片)。 9、受聘为“席勒” 音乐学校客座钢琴副教授(附学校证明)。 10、在德国Rottweil市与她人联合举办的告别音乐会,欧洲Google网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附欧洲网站资料)。 11、赴德国不同类型的国家歌剧院.教堂.音乐学院音乐厅听歌剧、交响乐、室内乐、新音乐、宗教音乐、钢琴独奏音乐会等40余场。

承担课题情况

1.《数码钢琴教学研究》(校级),2003年3月,3000元,项目负责人,2005年5月结项获“优”。 2.《研究钢琴演奏对脑潜能的开发》,2003年5月,1.6万元,项目负责人, 07年已结项。 3.《钢琴精品课教学研究》(省级),2004年,骨干教师之一,正在进行中。 4.《促进学生创新素质发展的钢琴教学模式研究与实验》(省级),2004年9月,骨干教师之一,07年已结项。

学术成果

论文: 1.印象主义音乐看德彪西钢琴作品“月光”的风格,江汉论坛,2002年10月。 2.开发童真──儿童钢琴教学体会点滴,湖北教育,2001年10月。 3.对高师钢琴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广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 2002年2月。 4.探讨音乐如何影响人的精神和行为,广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2002年9月。 5.论钢琴演奏中的心理障碍与心理调控,美与时代,2002年12月。 6.对21世纪儿童钢琴入门教学的一份调查,中小学音乐教育,2003年5月。 7.探讨新世纪儿童钢琴启蒙教学,第一作者,美与时代,2003年7月。 8.教师手记--高师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教改论坛, 2005年第3期。 9.促进学生创新素质发展的大学钢琴教学模式的问卷调查与分析研究,第一作者,教改论坛,2007年第六期。 10.音乐盛会--有感全国钢琴教师交流与比赛活动,第一作者,钢琴艺术, 2008年第一期。 材料: 1.00年4月,合作著释《布格缪勒钢琴练习曲》OP100号“教学版”教材,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二作者) 2.00年6月,合作著释《布格缪勒钢琴练习曲》OP109号“教学版”教材,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二作者) 3.01年9月,《高师钢琴教程》(上册)华师出版社,(第一编委) 4.04年9月,21世纪高校音乐系列教材(钢琴)《二》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委) 5.《钢琴考级》第一册,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05年3月。(编委) 6.05年10月,全国高师《钢琴教程》(1)(2)(3)(4),06年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袂出版。(编委) 7.05年,21世纪高校音乐系列教材(钢琴)《二》,07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主编) 8.06年,21世纪高校音乐系列教材(钢琴)《四》,08年华中师范大学即将出版。(主编)

奖励与荣誉

1.2007年9月,在中国教育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主持的"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论文" 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 。 2.2007、11月,在中国教育协会钢琴教育委员会主持的“全国钢琴教师钢琴比赛”活动中,获B组“独奏”优秀奖。

备注

联系方式